师道匠心 薪火相传——社会管理学院文秘专业举行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拜师仪式
发布人:赵磊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1041

1126日下午2:00,社会管理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文秘专业拜师仪式在溧水校区A1-407实训室隆重举行。南京亚伟会议服务中心总经理方中先生、高级速录师圣瑾辉、速录教师黄宇星,社会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云、文秘教研室陆勤、贺明瑶老师,5位文秘专业学徒,17级和18级文秘班全体学生欢聚一堂,共同参加了拜师仪式。

20177月,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与南京亚伟会议服务中心签订了文秘速录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协议,探索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经过一年多的考察,校企双方从文秘专业学生中挑选了首批学徒5名,亚伟速录选拔了5位技能超群、经验丰富的企业师傅,实行一对一指导。

拜师仪式上,陆勤老师首先介绍了文秘专业和亚伟速录合作的历程、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主要内容。贺明瑶老师向企业师傅介绍了5名学徒的基本情况,分别是16级在玄武法院实习的16级李洁同学,17级张洁、周在荣、李雪、张潇涵同学。5名学徒刻苦学习速录技能,在班级成绩名列前茅,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愿意在师傅教导下在速录学习上精益求精。企业方黄宇星老师介绍了5位企业师傅的情况,分别是亚伟速录国际速录中央委员方中先生、“江苏速录第一人”张勤老师、全国盲打冠军圣瑾辉老师、“速录双姝”南京中级人民法院书记长朱亚萍、南京鼓楼区法院资深书记员朱亚芳老师。陈云副院长为企业师傅颁发了聘书,并宣读一对一师徒结对名单。随后,师徒签订协议,师傅为学徒授工牌,学徒向师傅三鞠躬、敬茶、献花,师傅为学徒颁发拜师奖学金。

拜师后,学徒代表李洁、张洁发言,讲述了自己对文秘速录学习从懵懂无知到克服训练困难再到热爱上它的历程,感谢学校给予难得的学习机会、感谢师傅的精心指导,并表态在师傅指导下学技能、学做人,希望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师傅圣瑾辉老师从自己学习速录的亲身经历,勉励学徒在“想要”和“得到”之间要能“做到”。方中先生送给学徒“拼搏!专注!坚持!自信!成功!”十字箴言,企方为学徒专设奖学金一万元,希望学徒通过一对一的师傅带教,能自信满满,走向成功。

陈云副院长对合作企业亚伟速录长期以来给予文秘专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拜师仪式是神圣的,让人心怀敬畏之心。宝刀锋从磨砺出,她对学徒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文秘专业有出类拔萃的师傅教导,作为学徒要紧紧把握时机;二要刻苦训练,学徒需要坚强的意志,练就生怀绝技的本领;三要持之以恒,为将来立足于法院、检察院庭审速录员的岗位而不懈努力!

最后,方中先生为1718级文秘同学做了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速录行业人才培养思考”的报告,并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现代学徒制是文秘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重要探索,有利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师道传承、匠心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IMG_3176

IMG_3189

陈云副院长为企业师傅代表颁发聘书

师傅、学徒签订协议

IMG_3201

IMG_3206

学徒向师傅鞠躬、敬茶,行拜师礼

  

       (社会管理学院